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喜迎留学生新生入学

发布日期:2019-10-17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喜迎留学生新生入学

新学年,新气象,鞍山师范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在鞍山的学习和生活,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了入学辅导、鞍山地域文化考察、“一对一”助学伙伴互动、外宿走访、开学典礼、国庆联欢等一系列活动。

入学辅导---学业指导、法规宣讲、政策解读

9月12日,国际教育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入学辅导在国学中心兰芳书场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留学生参加。辅导围绕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学业指导、政策解读、安全及生活提示等内容展开,配以英、俄双语翻译,保证留学生充分理解宣讲内容。

大会首先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姚舸老师做学业指导,围绕《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向新老同学们就重点管理事项作以强调,用数据列表帮助同学们直观的理解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和注意事项。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琳琳老师针对法律法规、国情教育、社会管理、日常管理、奖惩制度、住宿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详细解读了《鞍山师范学院来华留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就消防安全、人身及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作以提示,要求广大留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各项管理制度。留学生招生管理科张萌老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向留学生介绍了签证工作相关安排以及来华留学生保险相关事宜。韩逸老师介绍了鞍山市情、学校后勤保障服务情况以及留学生语言社会实践活动安排,鼓励留学生积极参加感知中国、感知鞍山的活动,尽快融入新的环境。

会后全体留学生签署了《鞍山师范学院来华留学生行为规范承诺书》,承诺加强自我管理,遵守校规校纪。

地域文化考察---大美千山、文化碰撞

9月19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赴千山开展地域文化考察活动,享受自然气息的同时领略佛道文化。留学生们沿山中步道拾阶而上,参观了无量观、龙泉寺等,体验了夹扁石、一步登天、鹦鹉洞等千山独有的自然奇观。留学生们被千山的自然和文化景观深深吸引,在山中流连忘返。

“一对一”助学伙伴活动

---搭建平台、促进中外大学生交流

9月17日至20日,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了“一对一”助学伙伴活动。经过一周的宣传、报名、面试、培训,学院为有意愿结识中外朋友的留学生和各院在校生搭建了交流平台,有120名中外学生结成互助互学伙伴。此项活动对增强我校大学生国际视野、促进人文交流、丰富校园国际化氛围发挥积极作用。

外宿走访

---送去学校的关怀及安全提示

9月23日至29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综合导师对住在校外的留学生进行家访,为广大留学生送去学校的关心及相关生活和安全提示。各位老师认真记录外宿学生的居住地址和通讯方式,提示大家要确保住房来源可靠,租赁手续完整合法;提醒大家如果有变更地址和入境信息的情况,要24小时内到社区所在派出所备案,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登记手续,并告知办公室。老师们还与留学生们亲切交谈,了解其生活日常情况,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耐心答疑,并提示大家秋季天气温差大,注意衣物增减保重身体健康。秋季天气也比较干燥,尤其是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注意提升个人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开学典礼---鼓舞士气、扬帆起航

9月27日,国际教育学院2019-2020学年度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在理化实验楼5楼音乐厅隆重召开。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留学生、大学生辅导员、“一对一”中国学生200余人参加。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首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送去祝福。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姚舸老师对新老留学生寄予深切期望,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珍惜在鞍山的学习机会,做各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琳琳老师公布了上一学年度的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号召广大留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争取在学习上取得更大进步。留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和对了解中国文化的期待。最后,留学生带来了别异域风情歌舞,将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参加校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

——观看阅兵式、包饺子,祝福中国

10月1日,我院6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留学生们积极响应,与中国师生一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节。

活动开始之前,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师生齐聚一堂,手持五星红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国际教育学院门前留下了珍贵的合照与回忆。随后留学生们在新食堂二楼与中国学生一同观看了“2019国庆七十周年阅兵”的现场直播。中国军人的飒爽英姿、群众们的张张笑脸、中国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深深感染着留学生,他们激动地晃动手中的红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观礼后,中外师生来到食堂一楼包饺子,体验中国的饮食文化。乌克兰留学生西娅还在国庆饺子宴上演唱了乌克兰传统民歌,为国庆献礼。


本学期,共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日本、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日利亚、波兰、土耳其、安哥拉、喀麦隆、加纳等14个国家的110余名留学生到我校交流学习。随着开学迎新系列工作的开展,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感受到了鞍师国际大家庭的温暖,已经逐渐适应了在我校的学习和生活。

新学年,国际教育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不断完善自身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为推进鞍师开放办学、打造留学鞍师品牌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