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留学海外» 成果分享

赴英国胡弗汉顿大学交流学习心得-任笑霓

发布日期:2019-08-28 作者:

英国胡弗汉顿大学交流学习心得

20177月,我有幸参与了即长达21日的对英国Wolverhampton大学学习机会,在近一月的时间里,我不仅获得了很多专业知识,也体验到了异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可谓收获颇丰,情之所至流于笔端,故于此抒发一二。

初到伯明翰机场,滚滚客流下的秩序井然就令我印象颇深。学校已经派好人要来接机,看见了来接我们的司机,在异国他乡,第一次体会到了“传说中”的外国人的友好。她们悉心按照我们的感受来调整路途安排,一路关怀我们是否需要食物或饮水,又是否需要卫生间。我们因为旅途劳顿,13个小时的飞机实是折磨,但由于对陌生的环境十分好奇,也急于观察着中西文化的不同,以及对方学校人员的热情,我们一路相谈甚欢。但是伦敦的地铁的扶梯可着实让我们在微寒的夜里更加清醒,其坡度之陡,长度之巨,让我们大为意外,对于曾经坐过华山缆车的我而言,依然不敢回望,仿佛不慎留心便会落入万丈深渊似的。

每个周三,校方带领我们进行周边游览。我们的老师是伦敦市民,他对城市的历史文化颇为了解,也乐得向世界各地的人介绍自己家乡的风情。在他纯正的伦敦腔的讲解下,我渐渐感受到属于伦敦的特有的优雅,它和它的臣民们,骄傲,但不外露,刻在骨子里的高贵,源于对生活、对所从事工作的精益求精和追求完美,这种匠人般的心境,和传统血脉;里留存下来的骑士精神,对荣誉的看重,氤氲在一起,酿成了这个古老帝国绅士的气质。无论是从整齐干净的马路、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充满艺术气息的装饰、微笑满面有如春风拂来的行人还是对历史文化艺术的珍视,都可见一斑。特拉法加广场,白金汉宫,海德公园,议会大厦,大本钟,伦敦眼,塔桥,伦敦塔,莎士比亚剧院,当那些曾经只在电视上和明信片中出现的风景此时此刻赫然呈现于眼前,听着耳边各种口音的英语交流,真有如梦似幻感,不禁感慨于全球化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机会,得以让我们走出国门亲身体验异质文化,校方和导游悉心的讲解和陪伴,让我们一天下来基本是徒步了20km的行程减轻了些许疲惫。

可是看着身边川流不息的外国友人,和鳞次栉比的典型欧洲建筑风格,我竟没有强烈的异质文化冲击感。想来一是因为全球化的发展,二是因为祖国迅速的强大化进程,尤其是上海,其繁华先进程度比起伦敦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想更重要的是,国与国之间,种族与种族之间,即使地跨两洲,一个在大西洋之西,一个在太平洋之西,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人类之间却有太多共同的悲欢和识见共鸣,正是这些相同让我们得以彼此理解,又正是因为历史文化赋予我们的独特和不同让我们保持了各自的特色,也让彼此成为了一面镜子,能照见自身视域之盲区。感受比较深的一点是,中华民族向来有谦逊的美德,也讲求君子如玉的温润之风,性格便不会似海洋民族那般热情奔放,我们在乘船于泰晤士河上游览时,举凡两船相遇时,双方船上的外国游客们都会唱着跳着的挥手致意,尽管彼此互不相识,也会向经过的巧桥上的行人挥手致意。我想,这应该是在中国并不常见的景象。一是因为上述我猜想的原因,二是,我想我国的社交多是围绕在熟人圈子,和不熟的陌生人,向来是没有太多热情。

但爱之深责之切,总是希望祖国能越来越强大。不过,此行我最大的感受是,祖国的确在复兴的路上气势如虹。单从公共设施来说,英国除了伦敦,是没有哪个城市能和北京上海匹敌的,而当我们领略了英国事物之生冷,铁路之古旧,物价之奇高,WIFI热点之极少,而且常常是只免费30分钟之时,我们不禁感叹老帝国不再年轻而朝气蓬勃的面貌,不像祖国的高铁般,一切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总之这次机会让我有了很多收获。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任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