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留学海外» 成果分享

赴日本关西国际大学交流学习心得-尚明辉

发布日期:2019-08-28 作者:

交换留学小记

2017年9月19日,搭乘南航飞机飞往日本,开始一年的交换留学学习生活。对于从未离家很远的我来说,无非是一项巨大挑战。内心充满着忐忑与不安。但我们总要学着长大,学会离开父母学会独当一面。到日本之后,由于要学习、打工还要参加学校活动,每一天都过的很充实忙碌,这也渐渐让我忘记思家的难过。当然,对于学习语言的我们来说,想要提高口语,多和日本人交流对话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多交朋友。好啦好啦,那下面我就要介绍一下我在日本参加过的学校活动啦!

2017年的10月,日本气候温和。没有了夏日的炎热难耐也没有冬季的寒风凛冽。这是我们五名交换生在佐佐木老师的带领下,去兵库县的花园中心赏花时拍摄的。在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花卉,每一株都开的那么的艳丽,欣赏时让人有种极度想要保护的感觉。当然还看到了一些平时听过却未曾见过的花,比如说食虫花。此花原产于南美。通过在花筒处产蜜诱惑虫子,花筒内侧还有细微的毛,防止虫子逃跑。此次赏花一行,让我对花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在和老师的交流中增进了感情。

2017年11月,来到日本已经两个月了。学校为了增多日本学生与留学生的交流,同时也让留学生学习日本的美食文化,特地举办了手工制作乌冬面活动。活动中日本学生耐心地为留学生讲解乌冬面的做法,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其中。来自不同地区的留学生也都相互地讲述各自家乡的故事。这也使得没有暖气和空调的冰冷的屋子变得温暖起来,回荡着大家的欢声笑语。

2017年12月25日圣诞节,受到三木市役所的邀请,留学生们参加由市役所举办的圣诞节派对。参加这次派对的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外国人。市役所给了我们留学生一个福利免费穿和服。据一位日本朋友说由于和服是日本的文化象征,所以在日本穿一次和服的费用是很昂贵的,单单租一套和服可能就要花费至少10万日元以上。我们很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想通过这次的派对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和服虽然很美,但穿的过程不是那么容易。衣服裹得很紧,让我亲身体会到了日本女人的不易。很感谢这次的活动,让我结交了很多新朋友,也赋予我第一次穿和服的机会。

2018年1月末,学校开始放寒假,我准备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参加学校的实习,更深入地了解日本的公司企业。我们拜访了两家日本公司,一家是物流公司一家是自来水公司。听取了两公司的创建历史背景、公司主要的工作内容、用人条件等,参观了两家企业的工作环境。分析企业的优势与挑战。分析出的数据结果与我国企业进行对比,让我认识到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些让我对以后的就职打下了基础。

2018年3月,学校原计划两天一宿的金泽看雪旅行由于受到大雪的阻拦,不得不改为去出石学做手工荞麦面。荞麦面和乌冬面的做法大致相同。但是在切的刀法上需要掌握一定的分寸。如果刚开始学习的话,是需要一边切一边计量的。面条的宽窄不能差太多。可以看出日本人对于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3月份,所以积雪还没融化。覆盖在山上,空气清新的让人感到心情舒畅。桥下的流水清澈的就像一面镜子,这能够看出日本人对于环保的理念是非常强的。值得我们学习。

2018年4月,第二学期刚刚开学。通过两次面试,我成功选拔上关西国际大学国际交流课的职员。主要内容是帮助老师工作、和同学们一起策划学校组织的每一场活动,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也提高自己的能力。日本不同于国内,由于樱花每年四月份盛开也就意味着新的启程,所以新生都是在四月份入学。国际交流课准备办一场迎新生的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5月份成功举办了这场迎新。新同学的到来也让我突然意识到1年的交换留学已经过去一大半了。时光快的让我有些猝不及防,也告诉我学会珍惜剩下的时间。

一年的日本留学让我结交新的朋友,让我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也让我扩展了自己的视野。一年很短暂但我学到的远比这些有价值的多得多。这一年让我自己改变了很多,转变很大,也从那个不愿离开父母的小孩变成了有想法的青年人。如果将来还有机会,我还愿意再回日本去发现更多我不知道的事情,提高我未曾发现的能力!

2.jpg


国语学院 尚明辉

相关附件